Es muss sein

而我的爱,你比夜晚更富足。
却造出太多孤独 连词语都自尽

【默苍离x缺舟一帆渡】拂了一身还满

※ooc预警 非常雷!很雷!

默苍离曾经想过人死后会到哪里,是灵魂就此消散,或是真的被无常带到黄泉,亦或是就此下了地狱,毕竟自己身上背负的人命也够多,罪孽大概是够下十八层地狱的。

于是当他再次清醒,发现自己躺在一张甚至能称得上十分舒适的床上时,他少有的感到惊讶。

最后的记忆停留在了俏如来继承止戈剑印,从此他就陷入无边黑暗。直到现在,他低头看了看自己,没有伤口,没有血迹,完好无缺,连衣裳也是簇新。

他站起身,整个屋子唯一的光亮是桌上那顶微弱的烛光。上面还放着一个羊皮卷轴,随着翻动散发出一股岁月的陈腐味。“从前有一只没有故事的妖怪……”

突如其来的微风将烛光吹熄了,他起身去关窗。黑暗中烛台似乎被他浮动的广袖碰掉了,在地上滚了几轮,发出突兀的响。然后,门外就传来一阵悠扬的笛声。

他摸黑出了门,是一座巨大的花园,花都开着,开得正艳。没有花香,空气中更多的是禅香味,就是那种踏入寺庙中就能闻到的,淡淡的禅香。天上是一轮圆月,没有众星拱也没有云层遮,孤孤单单的矗立在那里。

笛声越来越近,他加快脚步,就到了花园的尽头。悬崖边上站着一个人,从头到脚都白得发亮,背对着他吹着手中的笛子。

待走近,那人转过脸来,邀他坐下喝茶:“在下缺舟一帆渡,你可以叫我缺舟。”

这茶的味道该怎么形容?杯中水真如明镜,将他心境照得一清二楚了。
他皱眉的神情只维持了瞬间,却被缺舟捕捉到了:“你还有执念。”于是他干脆坦诚:“太苦了。”

事实上他现在还能在这里,也正是因为他此刻就是执念结着几分意识,他已经没有实在的躯体,还真就如同飘荡的游魂。
至于他为什么没有消失,没有去黄泉地狱任何一个他想过的地方,也多亏了大智慧一双慧眼,一眼看中他无双的智慧,以及,他的一生,他的过去。
“你很特别,我们看到---黑暗和光明不断交织,不断互相吞噬。”
“我们的目标殊途同归,最终都是九界和平,人人幸福。”
“金丝鸟的叫声很美妙,你会将金丝鸟的叫声当做建议吗?”在他看来,地门这种天下大同的方式实在荒谬。

他几乎有几分想笑,即便这个表情由他做起来大概有些不习惯。这是多么讽刺的一件事情。活着时一心求死,死后拯救苍生的责任还让他来担么?

他拒绝成为第一百零九个大智慧。
“比起大智慧,我恐怕更适合做质疑者。”
“我足以取代你成为更优秀的质疑者。”
他不止一次这样对缺舟说。

缺舟沉默,那表情似乎是真的将他的话当做建议在认真思考,甚至郑重其事的点了点头:“先生确实更适合担此重任。”说着似乎就打算卸职回归本体。

起风了,花丛随着风向摇摇晃晃。他这瞬间突然想起自己的琉璃树。

“罢了,让我清闲一阵子吧。”

日子再如何清闲,过去的责任就像在身上打下的烙印,时时提醒自己。每日同缺舟辩机锋,质疑他,好像也在质疑以前的自己。
要如何去界定人的生命形态?是记忆还是各种各样的体验?过去的自己真的活过吗?现在的自己又何尝不属于一种存在。
那些曾经每日都要经历的仿佛凌迟的痛苦,那些在自己手中牺牲的英雄,随着时间推移,随着同缺舟的辩论,似乎已经离自己越来越远。
人不忘其所忘,而忘其所不忘。
当缺舟的茶在他口中越来越淡,越来越趋近于白开水,他想他的执念是否也快消失了。

“哪天我真要散得什么都不剩了,就让我加入你成为新的质疑面吧。”现在他也会说笑了。
“又输给先生了,先生真不愧这神奕子的名号。”缺舟看着眼前的棋局,似是叹了口气。“为什么不能是缺舟一帆渡加入先生,成为新的质疑面?”
“哈。”

无水汪洋这个地方,有些像他的琉璃树,没有白天。永远是浓的化不开的夜色,天空永远挂着一轮圆月,连花园里的花也永远盛开,空气中永远弥漫着淡淡的禅香。
既来之则安之,默苍离没有什么意见,现在才真正应了从前那句话,他只是一个肩不能担手不能提的书生。平日里或饮酒下棋,或捧书闲读,找回了一点生活的感觉。
正如此刻他歪歪靠着花丛,一身绿衣被一片红簇拥着,怀中抱的那卷书正摇摇欲坠,他眼睑阖着,似已熟睡。一旁的紫藤花伸到了他头上微微垂着,离他鼻子不过两寸。从来只有大树好乘凉的,倒没见过花下躲荫。缺舟远远看着,有些想把这景象提笔画下来。又想到自己被他诟病的绘画天赋,讪讪收了手。

一阵微风起,紫藤花终于轻轻扫到了他的鼻子。默苍离打了个喷嚏,又立刻恢复那张面无表情的脸,似乎表情有一点松动都是严重的错误。
见人醒来了,缺舟干脆叫了一句。“先生回屋睡吧,当心着凉。”他忘了眼前的其实只是一个游魂,游魂是不会着凉的。

默苍离看着他越走越近的身影,觉得他白色的道袍像是一朵云,似乎已经将整个天地容纳进去了。他突然想到曾从经文中读到的句子:“不是风动,不是幡动,仁者心动。”

“花落知多少。”他扶了扶眼前垂着的花串。

“何处惹尘埃。”缺舟走到他跟前,弯腰伸出了手,不知是想抚平他额前睡乱的发,还是要拉他起来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7)
热度(7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Es muss sei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