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 muss sein

而我的爱,你比夜晚更富足。
却造出太多孤独 连词语都自尽

【默杏/杏默】怀远

自魔世通道开启,杏花君就一直在逃亡的路上。

找不到俏如来,与众人也都离散,他竟然又一次体会到儿时看到同伴一个又一个倒下的那种感觉。

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,只是今天的他不再是那个孩童。他手中有独步天下的织命针,他怀中有能救天下人于水火的一封信,他肩上也背负了拯救苍生的重担,他终于成为了一个救赎者。

正因为此,他不能倒下。

今天是默苍离的头七。

他们的习俗,死后三天家属都要在门前那条通往祠堂的路上提着灯笼为逝者引路。

他好不容易才躲过重重魔兵追击,带着一身伤,又回到了这里。不敢拿灯笼,这样战乱的局面也根本找不到灯笼,商市早就关门了,能逃命的都逃了,哪有像他一样往回走的呢。

他从树上折了枝点燃,就提了火把在这条路上走着。

都头七了啊,不知道苍离他有没有迷路。

他那样的人,怎么可能迷路呢?杏花低下头笑了笑,笑自己难道会不知道他有多聪明吗。不小心扯到伤口,他痛得咧了咧嘴。又想了想游魂也许还是和生人不同的,也许做一回鬼,智商都带不走的。

他又想,那现在苍离还记得他吗。

身上的伤口在作祟,他仰头喝了一口亡命水。真是报应啊。一个医生竟然给伤患喝这种东西,最后自己也避免不了。

月光凉凉的,照得人内心一种惨淡的感觉。他想起和默苍离第一次遇见的时候了。

那时候还在羽国,默苍离还叫策天凤,一副斯斯文文的书生样子,不知道是真走累了还是守株待兔,坐在茶馆慢条斯理地捧着茶。羽国民风粗犷,连街市中卖的茶都是用大碗盛的。他那个形象,捧着大碗喝茶实在很不伦不类。偏偏他又没知觉,喝上一口,整张脸都被茶碗给遮住了。

环境嘈杂,独他一人静静坐在角落品茶。

不知过了多久,久到杏花都觉得自己坐得有些累了,策天凤才起了身,留下茶钱就走。

杏花远远跟在后面,没几步就把人跟丢了,身后突然响起策天凤的声音,“什么人?”

“我是冥医。”他回头一看才发现策天凤这话不是对他说的,周围在不知觉间跟了许多人蒙着面在慢慢靠近。

虽然不知道他有什么能耐,但杏花还是先出了手,他使出了师父的无影金梭。他当然看不到背对着他的策天凤眼神有所松动,只是专心面对眼前不知从何而来的敌人。

敌人太多,他有些力不从心。

就在他要被从后面出现的蒙面人偷袭时,策天凤一个结界让两个人都脱困了。

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向策天凤道谢,策天凤摆摆手道那些蒙面人是冲他来的,但平静的语气似乎也并没有对牵扯到了无辜的人的愧疚。

他再次自我介绍,策天凤才认认真真看着他:“幽冥君的弟子?”

他讶然:“我的名气已经那么大了吗?”

“刚刚我看到你用了无影金梭。”

“啊你就不能夸夸我吗?”

两人就此结伴同行。慢慢熟识,他将策天凤介绍给了雁王,两人一起扶持了一段时间。
默苍离是怎么说的?噢,很久以后,他对杏花说,“你是我最后的战友。”

后来他才知道眼前这个斯斯文文的人是真的肩不能担手不能提,不仅不会武功,几乎是个生活白痴,不会做饭,不会缝补,什么都不会就算了,对事物还诸多挑剔。
“杏花,饭好了没?”
“杏花,衣服缝歪了。”
“杏花,我不要吃这个。”
……

不仅如此,还很爱在言语中戏弄他。
“杏花……”
“别叫我杏花!”
“嗯,杏……”

这个人最喜欢你说什么的时候随口应一句,事实上根本没在听。

人都要被他气昏过去。

但这个人总能在你要炸毛的时候平平淡淡一句话就再也气不起来,像一拳打在软软的棉花上面,他还是面无表情。

这样想起来,这个人毛病还真多啊。

这个人啊。

人还没有来。他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一个来回了。夜风刮在人身上有点冷冷的。他还穿着那天送俏如来走的时候那套衣服,没有地方,也没有衣服让他换。

苍离会不会嫌他太脏了?他又想。这个人挑剔还爱干净,除了死的时候沾了一身再也洗不干净的血,他是从没见过默苍离身上有过什么污渍的。

他向来是一个乐观主义者。在他的生命哲学中,事情只要没到最后那一步,一切都有希望。即便他常常被默苍离笑天真,这样的想法也未曾改变过,事实上,在默苍离笑他天真的时候,他明明在默苍离眼中看到赞许。直到默苍离真正死在他面前,他才仿佛被人打了耳光,却又不及心里那种闷痛。

又快走到琉璃树了。他讨厌那棵树,在他看来,默苍离心病完全由它而起。只要靠近它,就能感受到那种阴森的气氛。他曾经和默苍离抱怨,要纪念不一定要用这种方式,对他的病也不利。默苍离从来不信这些,还是该怎样怎样,又气得他跳脚。现在人死了,树竟然还屹立在那里。

“苍离啊,如果你来了,你就出个声吧,我带你回家了。”
他又仰头喝了一口亡命水。手上的火把已经换第三根了,时间不早了,他也许该走了。

突然刮起一阵邪风,他手中的火把暗了暗。他激动起来,感觉自己的手抖得要拿不动火把了:“苍离,苍离是你吗?”

没有回应,四周只有虫鸣与树叶被吹动的沙沙声。

他东张西望,快步在这条路上寻找:“苍离,苍离,我知道是你,跟我回去吧。”

“苍离,还有好多琉璃串没挂,我都给你准备好了。”

“苍离,你还欠我黄金串……给别人的药钱你还没还我……”

“苍离,我知道你在这,别藏了。”

“苍离啊……”

又是一阵风,送来一块不知哪来的手帕,盖在了他的脸上。

他才发现他早已经泪流满面了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5)
热度(15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Es muss sein | Powered by LOFTER